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

屬靈操練#18:以愛流露神的恩典

 屬靈操練#18:以愛流露神的恩典  蔡秉錡

(參pixabay網站非商用分享圖)



事奉的人是降伏於主的人,事奉的人也是心中有「他者」的人。華理克曾經說過一句話:「我在尋找第二次宗教改革。五百年前教會第一次改革是關於信仰。這一次將是關於行為,不是改革教會該信甚麼,而是改革教會該做甚麼。」基督徒常給人的感覺是很會批判其他人的道德與迷信,但實際的愛心行動卻跟不上所信的。當然我們知道這並不是事實,但我們的確可以自問:「我愛鄰舍嗎?」、「我愛仇敵嗎?」、「我們打算怎麼活出這樣的愛呢?」服事之所以是相當關鍵的屬靈操練,就是因為它牽涉到的「捨己」,絕對不只是「捨己歸主」、還包含了「捨己愛人」。

人的愛是自私的,這並不是在貶低人、而是天性使然。人的確會出於天性,自然的就愛特定的、親近的人,但人不會自動的去愛每一個具有神形象樣式的人,因此服事提供了一個「加深愛」的機會,讓我們透過服事,被神調整我們的心懷意念,去愛每一個我們所事奉的人。當我們發現自己的愛逐漸的被上帝「加溫」,逐漸的「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」後,便可以開始默想:「為了親愛的他(她),我可以擺上甚麼?」

首先,可以禱告求上帝給我們「基督的眼」,讓我們在人群中更敏銳的看見需要,耶穌注意到社會當中最低階的人,祂會花時間找到他們,他注意到撒該、他注意到哭著用頭髮為主擦腳的婦人、祂注意到一個寒微的婦女在聖殿投下兩個小錢,求神給我們這樣的眼,把周圍「看得更清楚」,以至於可以服事他們;接下來,禱告求上帝給我們「基督的耳」,以至於安靜的傾聽需要者的聲音。耶穌傾聽馬大與馬利亞失去弟弟的痛苦、耶穌傾聽血漏婦人細數多年病不得醫治的絕望、耶穌甚至願意聽少年官的吹噓,然後以純愛的心對他說:「變賣所有的來跟從我。」,讓我們以傾聽表達對他者的包容;然後,我們禱告求上帝給我們「基督的心」,讓我們感受他者的痛苦,耶穌為耶路撒冷哀哭,祂感同身受於孩子的父親悲痛的喊著:「我信不足,求主扶助。」基督的心當然也責備我們,不要用一時的奉獻,來安撫良心的控訴,要與他者的痛連結,我們為罪心碎,但我們也擁抱罪人。

因此,我們要行動,禱告求上帝給我們「基督的手」,祂的手帶來能力、帶來醫治、帶來神蹟,我們喜歡這些勝利感,但我們更求手的撫觸帶來溫暖,這種「由接觸帶來的恩典」,可以讓他者內心的缺乏空洞被填滿、被安慰;被支持;我們也要禱告求上帝給我們「基督的口」,沒有人像祂這樣說話的,可以刺透人的靈魂深處、也可以驅散人內心最隱密處的黑暗,我們用口為所信的做見證、也用口安慰那需要的人,「生死在舌頭的權下」,我們定意用口舌帶來生命。       

 註:本文受《從上頭來的呼召:靈命塑造與聖潔生活》一書所啟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